Wednesday, January 5, 2011

老莫的秋天

老莫最近真是春风满面。年过半百,娶了个不到三十岁的太太,又漂亮、又勤快,使老莫能专心照顾店里的生意。

太太什么都好,就是有个缺点--买菜不会挑。
青菜的颜色差,肉都好像冻过的。
老莫心想,可能是自己太久没有去市集了,起了些变化。

不过昨天那尾龙虾,吃起来味道实在是太怪了。
想了一个晚上,决定叮咛太太说说那个卖鱼的老张。
太太却急着出门,没有听到丈夫的吩咐。

于是,老莫决定自己到市集走一趟。
到了市集,看不到太太的踪影,倒碰见了老张。

“好久没看到你太太了。”老张说:“而且昨天也没有龙虾,前几天收摊前卖了一只,给天天下班来买菜的先生。”

老莫糊里糊涂的回到家,见到太太笑脸盈盈的说
“到哪儿去了?今天给你买了个蹄膀,今晚红烧吃!”

略经修改
刘墉《冷眼看人生》

看不懂?
再看几次。

这本书在家里冷藏了一段时间,决定拿来看看。
看了第一遍感觉不错,这本书是散文集,都是些短短的小故事。

到底里面有些什么意思?
作者在每篇故事都留下了伏笔。
而,在后序的时候写道:
“希望每次读,都能有新的体验!”

而这篇故事给我的感觉比较讽刺。
更深层的意义,有待我去慢慢思索。

冷眼看人生,告诉我们应该以两极化来对待事物。

老莫的太太到底是不是有出轨?
其实根本就没这回事。还是我们已经误会了?

还是老张其实就是和太太有一腿?
知道奸情被发现后,决定无中生有?
让自己先洗脱罪名?

还是老张羡慕老莫,要让他们夫妻吵架。
所以故意这样说话来刺激他们两个?

还有更多的可能,我无法写出来。
一天下来这本书读了接近半本。
好书一本!

旧书不厌百回读
熟读深思子自知

2 comments:

  1. 哇...
    我被内容陷害了...
    XD

    ReplyDelete
  2. 哈哈
    其实一开始我也是啊
    只是慢慢想才会想到的~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