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January 3, 2015

十字路口

很想好好写一篇我对北专辩的想法,很想好好抒发一下到底北专辩对我个人的影响、对我带来的打击和思想上的改变。我记得我结辩说过的:“如果所有事情都只注重最终导向,那么我们现今所做的很多事情,都没有存在的价值。”而这句话现在就给我赏了个耳光,重重的face palm。

这次比赛的美好在于,对比之前的队员,我们好像比较有默契和信任感。我的暴躁态度依然没有改变,可能变本加厉。还是得谢谢队友们能够这么容忍和对待我这样的一个人。
北专辩比赛的美好在于,可以看到和我同龄各校的辩友的进步和成长,给自己一个警惕。让我知道世界很大,很能打的人很多,比我强比我努力的人一天比一天多。
还有一些美好在于,我好像解脱了许多、看淡了许多对于辩论赛的包袱和期许。以前的憧憬会随着年龄慢慢稀释,让自己知道海市蜃楼是多么的恐怖。

比赛的失望在于,自己得不到公平的待遇,不断被评审扭曲。同样的评审,两场比赛给的评论却尽显针对和放大。我深深感觉,辩论不是在和对手比,是在和评审的期许比较,当然评审对两支队伍的期许可以高低不一,没有标准。
失望在于辩论社的零碎,上到下的冷淡和漠视。积极于挑三拣四但是没有实际规划的训练和比赛安排。我看到的是事不关己,因为辩论社不是自己的,因为现在的状况不是自己想要的,所以奢求获得他们的帮忙也只是热脸冷屁股。
失望在于比赛提早出局,兑现不了‘自己’的期望。我永远不会忘记在厕所里自己如何抱头痛哭、也不会忘记看着自己曾经评过的辩手拿到冠军庆功、更不会忘记自己永远突破不了复赛,不管多么近多么远。

比赛的失利打击很大,大得连妈妈都说:“我看你最近好像辩得很累。”。我对辩论的热情完全没有消退,反而要辩论的欲望更大。可是,辩论总就是一个团体合作的比赛,虽然我被辩论社标榜为英雄主义的支持者,但是当我发现我没有能力带领队友强大起来,没有办法让他们全情投入的时候,我有没有英雄主义,到底又怎样了?为什么打击这么大,因为我以为这个平台可以验收一下自己,在一个看起来公平的舞台上。其实我打辩论打得很孤独,甚至我高傲到觉得辩论社的一些人也在扯后腿。

我曾经被辩论社挟持,逼我为‘他们’对北专辩的期许作出承诺。不说现在,当下我就觉得挺幼稚的。除非你的期许是要输到脱裤,不然不管什么承诺都必须付诸行动,而我被逼做的就恰恰相反。我被威胁,如果不承诺打进决赛,学长们就不帮忙,甚至我们也不去打。具体情况下我并没有给予什么回应,只是说会尽力。打什么比赛,我都尽力。

而接下来的筹备过程有两位学长的一路指导,但是当中也有很多不愉快。指导的方向只是具体的概念,虽然这并不是大问题。但是队伍里面除了我以外,也都算是新手,没有什么经验开炮弹和防守。老实说,他们的无助我也不是没有经历过,只是全辩是多了几个很有责任心的学长学姐作为楷模,至少我还能学习。时间紧迫,我的上课时间很满,满到已经让我翘了好多课,可是辩题的准备看似遥遥无期。

我就他妈心急,只要我在的时候就会催稿件和炮弹,和他们坐下来一起讨论辩题,尝试解释他们不了解的地方。虽然工作粗糙,但也做了出来。好戏还在后头,过后我被质问为何按照我个人的方式去打,其实只是大同小异的差别,也被挑三拣四。而经过我解释后,我被淡淡地回了一句,我不喜欢英雄主义的辩论员,辩论是团队比赛。

。。。。。。我那个愤怒啊!

其实事情大多都是这样的。我一开始就被标榜为不尊重学长的个人主义拥护者。但他们没想到我最尊敬的人也就是被他们气走的。那些和我一样很热爱辩论肯为辩论社付出、努力的人。整个筹备就是这样,我的概念被吹毛求疵,然后被灌输一个大同小异的‘新概念’,然后继续只有嘴巴告诉你要做什么,却没有说清楚该怎么做的死胡同。

其实这次比赛我对自己的能力蛮有信心,感觉上对比以前进步了不少,看局势的分析力也真的提升了。可以尝试四辩,也对我自己是一种肯定。对自己心里默默许下一些心愿,小组出线是基本目标,我要场场最佳辩手。再无法达到基本目标下我还是达成了自己心愿吧。确实很伤心,小组赛就被刷了下来,两场的最佳辩手对我根本没有什么鼓励。

我发现到强的辩论员可以带领队伍的其他人一起前进,可以力挽狂澜扭转局势。我现在想着想着,是不是强的辩论员都有那么一点点英雄主义?又或者是,我所看到的强者根本已经超越那个境界?我开始慢慢趋向于得到除学校之外对我的认同;开始趋向于其实敦大还有个叫豪杰的人还算会辩论;开始趋向于多看辩论自己揣摩。

而就当我一直在搜索接下来的自己要做什么的时候,却也发现呆在这里打比赛的意愿越来越小。也这么巧合印证了一个我很尊敬的学长说的话:“辩论对豪杰的诱因会慢慢变小,最后应该会推出。”我也不知道是不是诱因变小了,可能只是小小过渡期,需要一些时间去思考到底要不要打敦辩4。

普通社团的管理和敦辩不一样,我们是比赛团体,就好好比赛。而至于社团基金,我真的认为是其次的工作。你可能认为我不会管理一个社团,在你眼里我可能真的很天真。但当你在告诉你身边的朋友,我们是因为钱的关系无法打出好的成绩,请扪心自问自己是否真的有努力过?就算有再多的资金,但为什么有些学校还是坠落了?就算给你你要的款项,这种懒散态度也只是在浪费钱。要打出好成绩,请你怀着一颗赤子之心来打辩论,一个没有捷径需要努力时间精神才能成长的社团,才能让所谓资金成效最大化的管道。资金方面能另想办法,好歹我现在就能列出好几个可行的管道。

我不是在怨天尤人,我还是那个完全相信队友的我,我只是想说出我所看到的问题。我不是在重伤敦辩,因为事实上,我能奉献给辩论社也真的已经尽力了。比起你们的嘴巴。

2 comments:

  1. This comment has been removed by the author.

    ReplyDelete
  2. Thanks for sharing, nice post! Post really provice useful information!

    Giaonhan247 chuyên dịch vụ mua hàng mỹ từ dịch vụ order hàng mỹ hay nhận mua nước hoa pháp từ website nổi tiếng hàng đầu nước Mỹ mua hàng ebay ship về VN uy tín, giá rẻ.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