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October 7, 2014

大家都爱演、碍眼

这几天的脸书是大马辩神胡渐彪上中国节目《我是演说家》的视频。其实只是一个大型演说节目,但就因为他的政治背景和演讲主题,被许多人拿来做文章。不管你有没有在辩论圈;不管你是不是真正了解马来西亚政治和华教背景;不管你写的长短文章有没有重点,只要你写上你认为文绉绉的字眼,你就是跟上时代的人。

有时候来这里打字并不是一开始有多少话要说,而是看了一些反胃的东西才想敲动键盘。不难发现,脸书上分成了几种人:

第一种,民联人。
胡渐彪是马华人,基本上做什么都会被批评,管你说的对不对。民联人说,真正打压华教和剥夺林连玉公民权的明明就不是殖民地政府,而是马华的老大巫统。嗯,我也觉得是这样没错,所以这里胡先生的确搬弄是非。所以民联就惯性地把胡渐彪的言论扩散到各个“脸书朋页”,利用网络就是最普遍却强而有力的战术。然后就开始你share我share大家share、你屌我屌大家屌胡渐彪的状态。在看到许多人抨击胡渐彪过后,我感到莫名的媒体疲倦,一种很抗拒的感觉。
民联除了打嘴炮一流,真的可以做做别的事情。免得面对国政手段时又来自乱阵脚,哭爹喊娘。

第二种,有share就好。
比起第一种,我觉得第二种比较好玩。可能这个是脸书,所以大家都要做一种形象出来,给周遭的人知道“其实辩论我也略懂,其实胡渐彪是我偶像”之类之类的恶心话。大家人云亦云,模糊了焦点没关系,脸书上多了胡渐彪就好。针对这件事情来说,你大可以说出你的看法,对于他如何煽动如何扭曲观点,但请勿说一些无相关的话。如果真是不能苟同,也请你以自己的观点出发,无需点着头却不知道在爽什么。
胡渐彪是辩论人,说的话自然留空间,不会把话说死。

第三种,辩神粉丝。
嗯,你也会看到一些粉丝会维护偶像。这种情况最为普遍吧,几乎知名人物都会殃及此类事件。粉丝会誓死认同偶像的一切,会把他说的话翻译成正义凛然的话。关于那些不争的事实,粉丝们也可以一概不理,只要维护到偶像就好。那些华教奋斗的辛酸,与其说胡渐彪是个代言人,其实只是个局外人,或更糟糕,一个搅局。到底所谓的粉丝,应该认为基于深根的华教造就了如此的人才,还是认为这精英才是让华教深根的功臣?


其实大家可以去这里看看,里面有针对这件事情和胡渐彪的短访。
在短访文字里不难看到胡先生偷偷低头换方向,一切尽在不言中。
https://www.facebook.com/agnescheeyanwei

就我看来,这视频就当作娱乐在看,也不必太过认真。他是辩论人,话的背后一定有许多让他下台的空间。他说错的话也能被他合理化,然后希望各位把重点放在“华教”的民族感。与其说那种民族荣耀感,我看这个视频时更注重他演讲的切入点和感情煽动。在我的视角里,他对观众的情感处理还是那么好,这就是他过人之处。

其实在镁光灯底下,谁不碍眼?有哪个政客真的为了人民?又有谁不爱演,反正骗得多少是多少,再骗也没多久了。大家只是互相消费彼此,看看还有谁这么单纯还会相信政客为人民存在的美好概念。对了,我更好奇的是,对于马大那帮民联党员如邹XX、X绍X、X劲X怎样看待的,该配合民联人一样炮轰,还是静静就好?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